青年报|正是那一次的幸运 她在心底种下守护他人的信念

时间:2024-03-13浏览:10

本文刊于《青年报》2024年03月13日06版,记者刘昕璐


陈宇姗投身志愿服务。

“正是那一次的幸运,在我心底种下守护他人的信念。”00后大三学生陈宇姗,是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红十字会学生分会负责人,她在昨天举行的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青年座谈会上,深情讲述着自己孩童时期因吃坚果被卡住喉咙,幸运被公园里红十字救护员成功及时救助的亲身经历。她此后一直执着于红十字志愿服务事业,参与宣传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她希望,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中来,共同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让社会充满温暖、友爱和正能量。

“1001、1002、1003……”参加过应急救护普及培训或者救护员培训的人,对这样快而富有节奏的读数声都不会陌生。读数法就能较为精确地计算10秒钟的时间,如果10秒内患者无意识无呼吸,就可以迅速采用心肺复苏术,也就是人们常说的CPR对患者进行施救。

00后的陈宇姗就是因为自己的一次被守护而加入志愿救护的队伍。当她还是5岁小女孩时,一次在公园里吃坚果,一颗小小的核桃仁不慎卡在气道里,瞬间就觉得喘不上气来。她努力呼救,但因气道异物梗阻,难以发出求救的声音,伴随的是浑身乏力。在紧急关头之际,一位路过的好心人发现了异样,主动上前表明了自己红十字救护员的身份,确认小女孩需要帮助后,他立即采取了“海姆立克急救法”进行施救。小女孩因此成功咳出了卡在喉咙口的果核,并及时被送至医院检查。

当陈宇姗的父母回过神想要感谢这位好心人时,这位红十字救护员早已消失在人海里,没有留下任何的身份信息。陈宇姗对他的印象莫过于那一句“我是红十字救护员,请问你需要帮助吗?”,正是那一次幸运,在这个小女孩心中播下了成为一名“红十字救护员”、也去守护他人的种子。

“这名救护员正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这鼓舞着我也投身志愿服务,奉献社会。”陈宇姗在进入大学后,通过区红十字会组织的救护员培训及实训考核,已经顺利成为一名光荣的“红十字救护员”。在学习之余,她将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投入到了红十字志愿服务当中,并不断提高自己的救护技能。

在志愿服务中,陈宇姗说,自己学会了尊重、关爱和帮助他人,这些都是雷锋精神的具体体现。每一次的帮助、每一次的付出,都让她感受到无比的快乐和满足。“我愿意将这份热爱和奉献传递下去,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身边的一束光,点亮他人的生活,传播美好,传递希望。”

记者了解到,在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昨日举行的“传承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青年座谈会上,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学雷锋”实践育人工作坊正式成立。这是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雷锋社成立10周年之际,学校进一步围绕这一独特育人资源,进一步深入整合校内外“学雷锋”志愿服务团队、项目和师资力量,积极融入学校“大思政课”建设,打造上海高校“学雷锋”活动实践育人平台的又一新举措。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