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巡礼|经济法学院:党建领航促发展 培根铸魂育新人

时间:2024-04-16浏览:87

高校党建工作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压舱石”。2019年以来,经济法学院党总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强国建设,常抓思想建设、真抓组织建设、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办学治院的方方面面。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组织建设立根铸魂

学院党总支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把民主集中制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组织原则,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持“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诚拥护“两个确立”。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支把关定向作用。学院党总支通过完善重大问题议事决策机制,加强对发展规划、治理结构、重大改革等的顶层设计,将党的全面领导融入和内嵌到教育教学、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学生工作、对外合作、管理服务等学院治理各个环节,渗透到课堂、社区、项目等“神经末梢”,切实发挥党总支“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


健全理论学习机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2019年以来,学院党总支不断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建立健全以党总支“第一议题”学习制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为统领,以各支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为支撑,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学习制度,营造“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氛围;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以落实学院党政领导联系教研室(党支部)、联系师生制度为抓手,聚焦学院内涵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以及师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广泛征集意见和建议,研究制订解决方案。

结合党的历次集中教育,围绕干部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先后赴党的一大会址、陈云同志纪念馆、松江烈士陵园等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统一思想、凝聚发展合力;定期举办干部能力素质提升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队伍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学院还利用分党校平台,积极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理想宗旨、纪律教育,努力提高培训质量。2019年以来,学院党总支共组织培训党支部书记20人次、学生党支部骨干24人次、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530人次,先后完成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入党启蒙培训1650人次。


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培养高素质干部队伍。学院党总支高度重视选贤任能,始终把选人用人作为关系学院事业发展的关键性措施来抓,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不断完善选任机制。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好干部“二十字”标准,结合高等教育工作特点和学院工作实际,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部工作氛围,不断完善工作制度与规程,严格执行选任程序,形成了“进、退、留、转”的良性机制,为学校(院)的高质量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和战斗力。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组织活力和战斗力。通过实施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政治素质高、党性观念强、有奉献精神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担任党支部书记,调动和发挥党员在教学、科研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工作激励机制,落实考核评价机制,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2019年以来,学院先后荣获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两优一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第10学生党支部荣获上海高校“百个样板党支部”称号,学院党总支荣获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攀登计划”标杆学院(第一批)挂牌,第9学生党支部荣获“攀登计划”样板党支部(第一批)挂牌。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经验多次被上海基层党建网报道,多次获得市级、校级优秀组织案例奖,获得校级教师思政品牌创建立项。

 思政工作深入人心,育人实效全面提升

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深入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加快构建一体化思想政治育人体系,将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各方面、全过程,努力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法治人才。

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建设

创新“三大课堂”模式,思政工作平台丰富多样。全力打造思政育人“第一课堂”,成立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组,院领导带头上党课、开学第一课,专业教师深入开展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辅导员深度参与“大思政”工程……不断开创学院课程思政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新举措,做到课程思政全覆盖。

精心推出思政育人“第二课堂”,常态化推进理想信念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打造文化艺术和体育竞技文化品牌,积极开展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和志愿者服务活动,丰富思政教育精神内核,引导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在奉献社会过程中增长才干。


注重挖掘思政育人“第三课堂”,着力构建“学院、班级、社区、学生组织、个人自媒体”五级参与的全覆盖网络平台,弘扬主旋律;积极联系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成效,在学习强国、上海教育电视台等省级媒体发布稿件,学院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极大提升。

学院主办的经典著作阅读大赛得到上海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

实施“三建两制”工程,思政工作品牌深入人心。“学生在哪里,思政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学院坚持问题导向,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精心构建实施“党员导师制、预备党员答辩制、厚德学堂、党建+、易班党建”的“三建两制工程”,全员育人形成共识、全过程育人凝聚合力、全方位育人创新特色的育人格局基本形成;开展铸魂“大思政”、立德“大先生”系列工程,实现模式有创新、破题有收获。学院思政品牌建设成果被上海基层党建网、文汇报、中国法治网、澎湃新闻等媒体报道。

完善“协同育人”机制,思政工作硕果累累。制定出台了《经济法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不断改进和创新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形式、方法、手段、机制,形成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群团齐抓共管、全体师生共同参与的“大思政”工作格局;精心打造了由辅导员、班主任、导师组成的工作队伍,时时处处关注关心关爱学生成长,覆盖学生政治思想、理想信念、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让思政工作有精气、接地气、聚人气。


先后荣获“上海市五四团组织”称号,获“最美四叶草”进博志愿者表彰,在全国大学生环境资源法模拟法庭大赛、中国国际海洋法模拟法庭大赛、上海市法治辩论赛、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及尚法杯等专业赛事中斩获国家级奖项50多项,省部级奖项100余项,学院每年对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评比和表彰,不断深化人才培养质量。


源|经济法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