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纪录片学院携手青浦区共建“田野课堂”

时间:2024-04-17浏览:10

417日下午,上海纪录片学院社会实践基地“田野课堂”启动仪式暨“看见中国·青浦”纪录片座谈会在我校举办。青浦区委宣传部、青浦区各街镇分管领导及党群办负责人、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师生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旨在将课堂教育与社会实践相结合,把“思政小课堂”搬进“社会大课堂”,引导学生走出教室,深入田野,感受中国大地的脉搏温度。


启动仪式由课程负责人、上海纪录片学院副院长邢虹文主持。她提到,“田野课堂”是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大思政课”建设的创新尝试,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有效途径。


上海纪录片学院党总支书记杨田宏与青浦区街镇分管领导及党群办负责人签署合作备忘录。


青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思琴与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教务处副处长陈风光为“田野课堂”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据悉,上海纪录片学院在青浦建立覆盖11个街镇的社会实践“田野课堂”,师生将围绕输出独具青浦特色的口碑话题,进行“真选题、真创作、真播出”的纪录片创作训练,让青浦风光走上大屏幕,青浦发展走进演播间,青浦文化走上演讲台,高效联动政府、产业、高校、社会的教育资源和传播渠道,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浦实践进行全球化表达。

启动仪式后,“看见中国·青浦”纪录片座谈会顺利举办。《看见中国·青浦Discovering China in Qingpu》是由中共青浦区委宣传部、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纪录片学院联合推出的聚焦青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主题纪录片。座谈会上,上海纪录片学院师生与来自青浦区11个街镇的融媒体分中心代表进行深入交流,围绕青浦“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温暖家”的发展主题,共同探讨青浦历史文化、自然风光以及社会变迁的重要成果和精彩呈现。“看见中国·青浦”专题纪录片也将成为全维度、立体化、沉浸式地展示青浦的城市软实力,不断增强青浦文化传播的全球叙事能力,扩大青浦国际知名度的重要窗口。来自不同国家及专业的学生代表纷纷发言,分享他们对青浦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的认知了解,表达了参与“看见中国·青浦”专题纪录片创作的热切期待。

青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思琴对“田野课堂”的教育形式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课程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为原则,引入多元育人主体,打造教育共同体,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探索青浦温度脉搏,了解青浦发展故事,服务青浦文化传播,实现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发展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深度融合。

此次“田野课堂”启动仪式暨“看见中国·青浦”纪录片座谈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是一次高校专业教育的延伸,也是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探索影视教育与社会合作、共同培养新型国际传播人才的创新成果。未来,上海纪录片学院将继续探索和实践这种新型教育方式,为培养更多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创新精神的人才做出积极贡献。


|上海纪录片学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