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让 Z世代“看见”中国式现代化 青浦区携手上海纪录片学院共建“田野课堂”

时间:2024-04-17浏览:10

4月17日,上海市青浦区与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上海纪录片学院共建社会实践“田野课堂”项目启动仪式举办。

12名来自世界各地的“Z世代”国际学生将成为进入“田野课堂”的首批学生。“Z世代”作为高校青年主体,同时也是社交媒体时代国际舆论格局的重要参与者、国际文化的传播者。中外学子将以“中国式现代化”为创作主题,用“Z世代”视角讲述上海青浦发展故事,深度解码全球“Z世代”群体特点和发展趋势,共同推动“Z世代”的国际传播工作迈上新台阶,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世界现代化汇聚青春力量。

据悉,打造青浦区11个街镇的社会实践“田野课堂”,旨在通过上海纪录片学院师生们的创作训练,让青浦美风景走入大屏幕,青浦新发展走进演播间,青浦好故事走上演讲台,对中国式现代化的青浦实践进行全球化表达。

启动仪式后举行了“看见中国·青浦”纪录片座谈会。《看见中国·青浦Discovering China in Qingpu》是由中共青浦区委宣传部、大香煮伊在2020一二三久应用纪录片学院联合推出的聚焦青浦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主题纪录片。座谈会上,青浦区11个街镇代表与高校师生们进行深入交流,共同探讨青浦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经济发展以及社会治理的重要成果和精彩呈现。“看见中国·青浦”专题纪录片也将成为全维度、立体化、沉浸式展示青浦城市软实力,不断增强青浦文化传播的全球叙事能力,扩大青浦国际知名度的重要窗口。

来自不同国家及专业的学生代表纷纷发言,分享他们对青浦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的认知了解,表达了参与“看见中国·青浦”专题纪录片创作的热切期待。

青浦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青浦区11个街镇的发展各有特色和优势,上海纪录片学院“田野课堂”的开设将让高校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亲身体验上海青浦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通过新青浦的发展变化看见中国发展的新机遇。同时,通过打造年轻、时尚、多元的校园传播精品,为讲好青浦故事、传播青浦声音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渠道,是非常有意义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新探索。

新民晚报记者 杨欢

阅读原文

返回原图
/